天气预报:
2019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9-02-11】 【来源:本站】 【阅读:次】

2019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经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全校教育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

(二)研究拟定全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发展规划的实施。

(三)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决定》的要求,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四)管理和指导学校特殊教育工作;确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成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五)负责制定全校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招生规定,并组织指导实施;配合教育部门搞好教育人才规划和预测;编制“三类“(听障、视障、智障)残疾学生)”招生表和确定当地符合条件的儿童的入学年龄和招生审批。

(六)按照财政局每年的财政用款批复,管理好使用好上级下达的市级及省级教育经费。同时贯彻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好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

(七)主管全校教师工作,指导学校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评聘管理工作,并执行好学校教师职务聘用制度和表彰奖惩工作,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八)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

(九)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协同政法部门治理好校园的周边环境,及时妥善处理学校的突发事件。

(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教育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

(十一)承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仅包括1个科级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

财政全额拨款

80

76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党建工作,争创星级支部

2019年度,学校支部将紧紧围绕上级党委工作规划,以“党支部达标创星标准”为统领,认真开展好各项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和落实现有制度。按照学校支部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扎实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定期上好党课,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如期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和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做到次数达标,质量提升。二是加大对党员教师及学校中心组的学习培训力度。明确学习的内容,时间和次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做到真抓实学,不断提高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合格党员。三是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支部领导班子作用,明确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四是加强对学校群团工作的领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五是开展好日常谈心和定期的座谈活动,持续走访、慰问和帮扶困难党员,传递学校温暖,凝聚人心。

(二)完善学校制度,细化常规管理

扎实抓好校三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落实进度。年初,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判学校相关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缺失,倾听意见,及时修订。

1.规范校务公开工作,制定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具体流程安排,统筹各处(室)共同做好公开工作。

2.协调联动,改进方法,提高考勤统计工作效率。力争每月10日前及时公示上个月的考勤数据,公示期内接受异常数据反映,执行月清期结。

3.管理好学校微信公众号,建议出台激励性政策,鼓励老师们踊跃投稿,让微信公众号成为宣传展示学校各项工作成果的平台。

4.修订2017年8月31日通过的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部分条款。

5.修订学校教师评优评先实施办法(试行),增加完善校级及以上《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学生》等评优标准,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环境。

(三)优化培养并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年初,要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2019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及时充实培训内容,重点是要加强教职工之间的团结教育,一切要以学校利益为重,爱岗敬业。树立“身正为范、以人为本”的思想,热爱关心每一位残疾学生。

2. 继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要花大力气建设好一支坚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和全员抓德育的工作队伍,要求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接合校情,出台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估奖惩制度,举办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按计划抓好班干、团干的培训,发挥榜样力量,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3. 继续强化岗位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教师岗位培训,夯实教师的教学功底,提升教师素质。积极培养教师的三项技能:教学设计的技能,课堂调控的技能,以及指导学生学习康复的技能,努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

4.继续加强梯队建设,优化整体结构。通过师徒结对,抓好年轻教师的带教工作,使年轻教师在主动中求教,实践中求进。围绕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帮青年教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5.进一步严格落实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继续实行班主任职位选聘制,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富有爱心的班主任队伍。

(四)夯实课堂阵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完善教学管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以“教学常规”为重点,以“以老带新”为抓手,围绕明年全省教研活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结构优化、质量优异的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认真做好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训、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校本教研,扎实推进具有特殊教育学校特色高效课堂模式。今年度,要继续抓好课堂常规管理,落实好推门听课,日常巡课制度,组织全师学习领会新课标精神,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和各项活动中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少年儿童适应社会的能力。

3.强化体卫艺安全教学,发展办学特色。重视体卫艺教育工作。加强对体卫艺术教育的管理与研究工作;不得挤占该学科的教学时间,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从基础抓起,真正提高体卫、艺术课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新特色。

(五)细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1.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安全工作人命关天,职责重于泰山”,年初学校要及时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在安全管理上、制度上的漏洞,进一步建立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执行网格化管理,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严格实施学校大型活动报告审批制;严格实行安全工作报告制;继续严格实行安全隐患限期整改督办制;继续深化实施食品卫生监督制;继续加强寄宿生管理;继续完善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加强进出校园登记制和门卫转告转交制,兑现出现安全问题“一票否决”的承诺。

2.加强管理、严于防范。继续加强学政治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游泳安全事故的防范;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的途中安全事故的防范;狠抓消防安全工作;继续加强法制教育;加强对校内部安全隐患整改及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继续加强饮食卫生和疾病预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校园欺凌治理工作;加强家校协作,落实安全教育;做好有关安全材料的收集与整理,积极参与2019“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考评工作,力争保住“5A级平安校园”。

(六)优化教育环境,保障后勤服务

1.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后勤人员素质。进一步健全总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制,树立后勤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

2.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在用电、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等方面排查安全隐患,坚持每日巡视,对学校环境、绿化、安全、校舍维修、设备使用等进行每日巡视。

3.加大对校园环境的管理力度,积极开展美化校园、绿化校园活动,打造校园文化软实力,争创市级文明学校。

4.教工之家和校图书馆改造装修,跟踪新综合楼建设进度,力争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七)有效运作,提升资源中心服务水平

一是配合组织召开全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建立与各县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纵向工作网络,加强残联、教研机构横向工作联系,努力整合特殊教育资源,形成合力。二是扎实推进资源教室建设,提高使用效率。三是做好师资培训,营造教研氛围。学习厦门经验,办好各级各类融合教育师资培训,扎实开展特殊教育与普通学校教研互动,让师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与兄弟市区联合培训,共享优质的课程资源。

(八)深入群众,踏实开展工会工作

1.发挥工会职能作用,激活工会组织的活力。开展好工作和活动,搞好校务公开,落实好会员大会制度开展好送温暖工程,及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把教职工群众的冷暖和困苦时时挂在心间,切实覆行工会的职责,促进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特色优势,大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明生活,不断激活工会组织活力,努力把学校工会真正建设成为教职工信赖和欢迎的教工之家

2.“妈咪小屋”建设。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提供干净、私密、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宗旨,以服务、关爱女教职工为目的,打造母婴健康科普知识平台、女教职工贴心交流沟通平台。切实发挥“妈咪小屋”人性化关怀,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呵护女教职工健康,使之成为女教职工“温馨之家”。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为1055.86万元,比上年减少337.8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比去年减少了107.42万元,基本支出比去年增加了28.44万元,同时单位结转结余资金去比年减少了239.82万元,其他收入比去年增加了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16.77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2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19.09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055.86万元,比上年减少337.8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87.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57万元,公用支出112.33万元,项目支出33.5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16.77万元,比上年减少118.07万元,主要原因是省级下拨的“两免一补”补助资金未列入今年的项目预算,项目支出比去年减少了107.42万元,基本支出比去年增加了28.4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50701(特殊教育学校教育)1016.7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12.2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08.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3.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6.40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22.8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单位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我单位共设置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4.5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3-1 2019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3-2 2019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3 2019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3-4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5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6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3-7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8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9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3-10 2019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3-11 2019年度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3-12 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附件:2019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