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2020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20-01-28】 【来源:本站】 【阅读:次】


2020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经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20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我单位的主要职责是:(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全校教育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

(二)研究拟定全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发展规划的实施。

(三)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决定》的要求,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四)管理和指导学校特殊教育工作;确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成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五)负责制定全校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招生规定,并组织指导实施;配合教育部门搞好教育人才规划和预测;编制“三类“(听障、视障、智障)残疾学生)”招生表和确定当地符合条件的儿童的入学年龄和招生审批。

(六)按照财政局每年的财政用款批复,管理好使用好上级下达的市级及省级教育经费。同时贯彻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好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

(七)主管全校教师工作,指导学校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评聘管理工作,并执行好学校教师职务聘用制度和表彰奖惩工作,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八)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

(九)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协同政法部门治理好校园的周边环境,及时妥善处理学校的突发事件。

(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教育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

(十一)承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仅包括1个科级单位,其中: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

财政全额拨款

80

77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党建工作

抓好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党员及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的力度。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支部组织力;对1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开展质量。

(二)办公室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相关新闻发布工作的要求,积极向市教育局等主流网站、向各类新闻媒体撰写稿件,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及时有效的进行报道;对学校网站进行进一步调整和规范,及时发布学校相关信息,努力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提高学校知名度,促进社会和家长对学校的了解;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岗位业务学习,执行AB岗,尽可能做到办公室有人在岗,满足广大教职工临时性咨询办事的需要;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师德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制定常规工作台账,梳理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做到每项工作前期有提醒,过程有步聚,材料有归档,异常有记录,政策有连贯。

(三)德育工作

1.紧抓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以校园礼仪为重点,结合“清明节、劳动节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2.抓好“三结合”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利用不同形式,沟通学生在校和家庭情况,提出学生在家、在校的学习常规要求。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形成健全人格。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

(四)教学工作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学期,要围绕防范新冠病毒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的具体实际,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加强教导处的日常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1.教研要有新突破。立足于强化以集体备课为主要内容的大教研模式,以公开课为着眼点,以教学研讨为手段,进一步改进教研方法,优化教研过程,突出教研效果,提升教研质量。

3.教学特色要有新发展。继续强化职业教育,重视音体美教学,提高基础学科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参与广度、学习深度、培养效果上有新的提高,创造更好成绩。

4.师资培训要有新力度,一是适应新常态,加强网上授课技能培训;二是加强对年经教师的管理,扎实开展“青蓝工程”,确保教师队伍有层次、有后劲,稳固提升教学水平。

(五)安全工作

1.扎实做好疫情和校园稳定防控工作,制定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生健康管理、晨午检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等相关防控制度。

2.负责每日疫情防控情况的收集汇总,收集各校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信息保存和病因追踪监控,特别是假期教职员工、学生出行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3.学期初对教职员工防控技能进行培训,组织开展一次防控演练,在疫情存续期,对所有进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登记,对出入校园人员严格把控。

4.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强化“一岗双责、全员管理”责任制,创新安全隐患前置处理办法,推进安全制度有效落实,积极参与部门联防联控,及时掌握信息,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   

5.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安全教育实效性,不断提高安全教育水平和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6.进一步提升校园“三防”建设水平,推进学校保安社会化管理;继续完善学校视频监控网络,实现学校视频监控全覆盖及与公安机关联网。   

7.努力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台账规范完备,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六)后勤工作

1.规范服务行为。程序规范,物品采购、工程验收、出差报销等方面,注重操作规范,坚持集体研究,审批同意后实施。财务规范,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收费,公开透明。管理规范,校园管理、卫生保洁、绿化维护、校内车辆管理精细化。提倡节约不浪费,广泛开展节约水电教育活动,制订节约用水用电班级公约,做好清校和巡查。

2.优化食堂管理。高度重视学生饮食工作,本学期要做到“三落实”即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落实食堂消杀工作。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的新要求,执行集中配餐防控管理,教职工和学生就餐时,餐具统一由工作人员配发,禁止自行取拿餐具,饭菜统一由食堂工作人员分餐取菜。同时,坚持师生满意为目标,促进满意效率不断提升。

3. 加强校产管理,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对校产进行清查、登记,认真细致地做好资产盘查工作,及时做好新增固定资产的数据录入工作,做好资产调配、报损报废等工作。

(七)工会工作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民主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校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1.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为教师搭建一个正常诉求平台,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协助党支部扎实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矛盾化解工作、生病慰问工作。务实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真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2.加强对上工作对接,积极开展各项有益于职工身心的活动,把握好工会有关政策和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使工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部门收入预算为1858.92万元,比上年增加803.0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比增加了464万元,基本支出比去年增加了215.20万元,同时单位结转结余资金去比年增加了143.86万元,其他收入比去年减少了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31.97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4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162.9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858.92万元,比上年增加803.0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116.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40万元,公用支出114.80万元,项目支出605.8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55.97万元,比上年增加339.20万元,主要原因是省级下拨的“两免一补”补助资金列入今年的项目预算,项目支出比去年增加了124万元,基本支出比去年增加了215.2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50701(特殊教育学校教育)1231.9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二)2050799(其他特殊教育支出)124万元。主要是2020省级提前下拨的“两免一补”补助资金。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安排的政府基金预算拨款为2120802土地开发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40万元。主要是消防和配电设施等配套改造项目。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31.9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133.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98.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88.40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1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单位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我单位共设置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464万元,其中部门业务费项目资金为124万元,专项资金为34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3-1 2020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3-2 2020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3 2020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3-4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5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6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3-7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8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9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3-10 2020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3-11 2020年度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3-12 2020年度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附件:2020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