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2015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决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6-08-02】 【来源:】 【阅读:次】


2015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决算说明


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1]214号)要求以及《莆田市财政局关于批复莆田市教育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莆市财教〔2016〕 12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5年决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全校教育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

(二)研究拟定全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发展规划的实施。

(三)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决定》的要求,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四)管理和指导学校特殊教育工作;确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成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五)负责制定全校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招生规定,并组织指导实施;配合教育部门搞好教育人才规划和预测;编制“三类“(听障、视障、智障)残疾学生)”招生表和确定当地符合条件的儿童的入学年龄和招生审批。

(六)按照财政局每年的财政用款批复,管理好使用好上级下达的市级及省级教育经费。同时贯彻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好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

(七)主管全校教师工作,指导学校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评聘管理工作,并执行好学校教师职务聘用制度和表彰奖惩工作,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八)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

(九)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协同政法部门治理好校园的周边环境,及时妥善处理学校的突发事件。

(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教育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

(十一)承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基本情况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前身为创办于1959年的莆田聋哑学校。随着莆田设市,1984年更名为莆田市聋哑学校, 1995年由省教育厅拔款18万元在莆田市区开设视障部。2002年莆田区域调整时,合并了位于涵江区梧塘镇的莆田县聋哑学校,于2010年把三个校区合并搬迁到位于涵江区国欢镇码头村的新校区。

新校区占地面积45亩,建有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食堂等7幢大楼,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校内设施较齐全。拥有占地约10亩的操场和300米环形人工草坪跑道;拥有多媒体教室和康复室各20间;配有语训、感统等学生康复训练设备;学生公寓配置空气能热水器等;总投资3000多万元。基本能适应和满足 “三类”(听障、视障、智障)残疾学生学前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职业高中教育的需要。

学校确立了“超越障碍,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本着“以德立校、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教科研为先导、康复为基础、育人为根本、传授知识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融合体系。形成了“团结、和谐、挚爱、奉献”的校风,“敬业、严谨、合作、创新”的教风,“勤奋、守纪、感恩、自强”的学风。

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本科学历占66%,具有小学高级职称48人。近五年来,学校取得可喜的成绩。获得省市级表彰的教师有22人。学生的美术作品获市、省、国家部委的奖励共有36人次,2008年3月,学生作品《让世界充满爱》荣获“第二届全国听障儿童才艺(绘画)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学生器乐和听障学生舞蹈节目在市、省、国家级获奖有22个;学生参加福建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金牌,银牌。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校教职工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一根草”的教学信念,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全心全意为残障儿童服务。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一)落实安全责任,打造“平安校园”

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安全教育工作贯穿到学校所有的工作中去。一年来,我们重新调整行政分工,明确安全职责,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状,把安全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安全教育。在配电房、消防栓、操场、过道、走廊、食堂等公共场所明显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全师大会上宣传并布置安全工作;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举办交通安全教育讲座;邀请涵江区消防中队官兵到校开展消防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其次.加快制度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并完善导护师值班制度、行政值班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保安巡逻制度、寄宿生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为创建“平安校园”打好基础。第四.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购买巡逻机、强光手电、更换到期灭火器等安防设备;建设校门口保安室,整合校内监控资源。这一年来,学校无重大事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稳定的治安环境以及和谐的教学环境。

(二)优化校园环境,打造“美丽校园”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落实“环境育人”的德育工作目标,学校加大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的投入。

1、投入约140万元对学校综合楼(一)进行地面和墙壁磁砖铺设和卫生间改造,现工程已完成设计,已进入财政局预算审核;

2、幼儿园搬迁改造已基本完成,户外设施已完成招标;

3、食堂墙壁粉刷工程和碗柜采购项目正在招标,改善师生用餐环境;

4、各班教室多媒体更换已列入2016年财政预算;

5、校内宣传栏建设已完成招标;

6、学生宿舍床铺采购项目将于2016年开标。

(三)注重人文关怀,打造“和谐校园”

1、学校与英博雪津志愿者服务队联系,设立真情书屋一间,服务师生课外阅览需求;

2、职业高中教育课程开设美容美发、烹任、烘焙等专业,把残障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的人;

3、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成果喜人,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开展了“第一届教师操作技能竞赛”、举办了“项目教学法”讲座,帮助教师转变职教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强化教师实践操作动手能力。2010年度,学校教师发表CN级论文52篇、主编教材2部、编写校内教材1部、参编教材5部;获得教学成果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5项。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课余生活

2015年,先后组队参加了区职工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广播操比赛等,荣获团体奖2项、组织奖1项。平时,通过开展工艺制作、演讲、毕业生设计大赛、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学生开展跳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通过开展“世界读书日”售书和“读一本好书” 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文化阵地作用。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2015年决算总收入1126.4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106.4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上年结转和结余10万元。

(二)2015年部门决算总支出928.7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32.14万元。项目支出96.64万元。

2、年末结转结余197.66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公共预算拨款上年结余10万元,当年度收入1116.44万元,支出928.78万元,年末结余197.6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2050299 其他普通教育支出,当年度收入272.94万元,当年度支出76.64万元,年末结余196.30万。主要用于学校免除学杂资金、免费教科书、寄宿生生活补助,以及用于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符合受助条特教学生的资助工作。

2、2050701 特殊学校教育,当年度收入840.50万元,当年度支出832.14万元,年末结余1.36万。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国库工资、通讯费及误餐费、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费、安家费、抚恤金;遗属补助;助学金;工会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等日常经费支出。

3、2050799 其他特殊教育支出,上年结余10万元,当年度收入,0万元,当年度支出10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主要用于省级达标校奖金,用于配齐教学和康复设备。

4、2080204民政管理事务,当年度收入3万元,当年度支出3万元, 主要用于慰问学生、办公设备购置。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

3、公务接待费0万元。


件:

1、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2015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2、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决算批复表.rar

3、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6年8月1日